咨询热线   021-5021 6996   /   021-5021 7007
首页  最新动态
我校研究生在电致变色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
时间:2019-01-04

  近日,我校工学部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王金敏教授课题组的2016级研究生杨兵和已毕业的2015级研究生李菲分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期刊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上发表论文,该期刊为JCR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为5.018,是电致变色领域国际权威期刊。

  电致变色作为一种可调节光和热的技术近年来被广泛研究,在智能窗、防眩后视镜、低功耗显示等领域有着广阔应用前景。课题组前期提出了一体化的自供电电致变色器件与自充电电池的概念,利用普鲁士蓝作为电池正极、铝片作为电池负极,制备出的新型器件既可以是一种自供电的电致变色器件又可以是一种自充电的电池,该电池在电量耗尽后可从环境中获取能量,这项研究成果在电致变色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在此基础上,杨兵同学首先制备出均匀的聚吡咯薄膜,再将它与铝片组装成电致变色器件,该器件表现出更好的性能。放电时,电池颜色从黑色变为黄色;自充电时,其颜色又从黄色变为黑色。经过24小时自充电后,电池容量可恢复到其初始容量的89%。相关成果以“A self-rechargeable electrochromic battery based on electrodeposited polypyrrole film”为题发表。

  李菲同学在其论文“One-step hydrothermal growth and electrochromic properties of highly stable Prussian green film and device”中阐释了高度稳定的普鲁士绿薄膜的直接水热生长及其电致变色性能。水热生长的普鲁士绿薄膜不仅与透明导电玻璃结合更加牢固,而且具有更加稳定的电致变色性能,该成果在智能窗和显示领域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此前,2014级研究生钱江华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上发表过论文,报道了水热生长的普鲁士蓝薄膜与器件的电致变色性能。

  以上研究工作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岗位计划、上海市曙光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项目资助下完成。

  


021-5021 6996
021-5021 7007
021-5021 1617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