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21-5021 6996   /   021-5021 7007
首页  最新动态
全国绿色物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0-10-29

  丹桂飘香,硕果盈枝。10月25日上午,由上海市学位办主办、研究生部和经管学院承办的全国绿色物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生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在本次学术论坛上,来自上海市发改委、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云丰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京东物流、格力绿色再生资源公司、相关科研院校专家教授以及全国高校参赛研究生等270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的专家论坛和论文答辩活动。论坛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郝皓主持。

  徐玉芳副校长首先为论坛致欢迎辞,并对本次论坛提出了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研究绿色物流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关键问题的要求,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激情、提高研究生研究能力等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她指出,研究生应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学科的引领作用,努力做特做专,早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殷飞博士在讲话中肯定了论坛在疫情防控期间成功举办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论坛围绕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展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价值。他希望广大研究生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脚踏实地,真正关注中国企业的发展现状。

  在专家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朱庆华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京东物流段艳健总监、格力绿色再生资源公司总经理陈龙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朱庆华教授以多源质量信息对再制造产品线上销售的影响为例,启发研究生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寻找科学解决方法并加以实证研究。镇璐教授从当前绿色航运出发,运用混合非线性整数规划模型和三阶段启发式算法,研究如何减少航运过程中排放尾气中的硫含量。段艳健总监从“青流计划”出发,强调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寻求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共创绿色未来。陈龙总经理介绍了格力公司绿色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阐述了企业在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建设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下午,研究生论文答辩分两组同时进行,考虑到疫情影响,答辩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进行。各位参加答辩的研究生积极准备,与评委老师就论文有关问题进行探讨,评委老师们也围绕学生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指导与修改意见等。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来军教授、上海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殷飞副局长和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镇璐院长对研究生答辩做了归纳总结,指出研究生做研究应从实际问题出发,构建数学模型,瞄准行业前沿与关键领域,认真调查研究,能够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本次学术论坛共收到来自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及我校的众多学术论文。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最终评出特等奖1篇、一等奖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8篇,最终,我校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孙亦辰的论文荣获学术论坛论文特等奖。通过论坛,不但提高了参赛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能力,而且开拓了他们的学术眼界,为绿色物流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注入了能量与活力。

021-5021 6996
021-5021 7007
021-5021 1617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