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21-5021 6996   /   021-5021 7007
首页  最新动态
行走的课堂 | 二工大研究生赴贵州大龙开展“易地移民帮教”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19-09-05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为祖国点赞……”在贵州大龙一所易地移民小学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研究生们和当地易地移民搬迁户的孩子们一起说出了心声。
     今年暑假,为深入传承五四精神,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们发挥专业特长,走进贵州大龙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易地移民帮教”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扶贫励志宣讲、深度访谈调研、企业环保治理技术诊断等活动,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垃圾分类的现实意义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内涵融入到帮教中,与当地政府共同致力于“易地移民帮教、环保助力脱贫”新理念的传播和践行,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立志爱国奉献、勇担时代重任的精神风貌。
◮ 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征

传播精神力量 扶贫先励志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弘扬爱国精神,实践团针对当地移民搬迁群众和儿童,以召开主题班会、观看爱国影片、学唱红歌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了“少年中国说 ”、“我的中国梦”、“学习雷锋好榜样”、“向铁人精神致敬”以及劳模李斌优秀事迹展播等主题活动。通过讲述爱国故事,榜样事迹,阐释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工匠精神,引导易地搬迁群众坚定信心,科学致富,建设美好家园。
◮ 我的中国梦

◮ 歌唱祖国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向铁人精神致敬

◮ 劳模李斌优秀事迹展播

◮课堂问答互动

◮合影留念

     实践团从当地政府那里了解到,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的承接地之一,截至目前已承接将近1500多户易地移民搬迁户。如何帮助这些移民更好地建设美好家园,融入当地环境,实现脱贫致富不光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群众自身发扬榜样精神,自强不息、自力更生。


发挥专业优势 扶贫靠技术
      实践团前往易地移民搬迁园区的贵州华电大龙发电有限公司和贵州能矿锰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和交流。主要针对当地易地移民群众的就业帮扶政策在企业中的开展效果,以及企业生产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如何安全处置等问题,和企业负责人一起开展了环保技术诊断和业务交流,并将讨论中未能解决的环境问题带回学校进行后期的课题研究。

◮贵州华电大龙发电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厂区参观学习

◮记者采访

◮技术交流研讨

◮贵州能矿锰业考察观摩

◮技术难点交流
    同时,实践团成员还前往搬迁社区,分成两组开展易地移民群众环保意识调查和绿色社区建设情况入户调研。一队负责德龙易地移民搬迁B区的入户调研,二队负责德龙易地移民搬迁C区的户外走访。调研共发放问卷100份,由于搬迁群众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实践团以访谈的形式进行信息收集。从问卷整理的结果来看,易地移民搬迁群众环保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需进一步完善社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实践团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与政府、居委会以及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等合作完成培养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创建绿色社区的前期准备工作。

◮德龙新区为民服务中心

◮易地搬迁安置点


◮走访调研

共建绿色家园 扶贫求精准
    为进一步将“易地移民”政策宣传深入人心,实践团将“贵州大龙易地移民群众帮扶大讲堂”开在了社区里。讲堂围绕“互联网+”技术以及创建绿色社区两大主题展开,通过“互联网+”创新创业模式技术指导,让易地移民群众对“互联网+”有更详细的了解,鼓励广大群众自立自强,积极参与到建设美好生活中来;通过“创建移民居住地绿色社区”宣讲会,让易地扶贫地区的群众了解创建绿色社区的标准:环境监督、环保志愿者参与、废水利用、垃圾分类站的建设等,培养大龙德龙新区易地移民群众建设绿色社区的意识,为贵州大龙地区后期创建绿色社区做铺垫。

◮“互联网+”大讲堂

◮“创建移民居住地绿色社区”宣讲会
     在实践活动结束之际,实践团把半个月来的实践调研情况向大龙开发区政府和社区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的汇报,围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和调研中整理的问题,对此次易地移民帮教内容做了完整的总结,并提出了针对易地搬迁居民安置点创建“绿色社区”的方案倡议。居委会负责人表示,本次实践团开展的活动非常扎实,体现了“精准”二字,特别是对实践团提出的“开展移民居住地环境保护,创建易地搬迁绿色社区”的方案和建议表示认可,希望接下来能够帮助易地移民居住点更进一步的完善社区建设。开发区团工委负责人说,此次帮教活动对当地易地移民群众的正面影响很大,也为他们政府部门的扶贫攻坚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与易地移民安置社区居委会
交流绿色社区的创建方案

◮实践活动总结汇报
     据统计,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计开展了16项主题活动,涉及到3场大型宣讲会、7场教学活动、2场技术讨论交流会以及4场政府方案讨论总结会。有限的时间、密集的行程,凝结着实践团每位成员的心血与智慧。在实践活动结束的当天,实践团成员们与当地易地移民群众和小孩子进行了简短的告别。“老师,你们什么时候还来给我们上课呀?”……依依不舍地话语让实践团成员带着嘱托在感动和期望中不忍离去。
    易地移民群众李先生拉着队员的手感慨到:你们志愿者带领我们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学习了许多关于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知识,让我们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对安得下、融得进、有发展、能致富充满了信心。

      实践团开展的活动不光得到了易地移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受到了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赞赏,还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铜仁市电视台栏目组和青春大龙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专访拍摄并报道。

◮ 电视台采访


师生感悟
     五四精神充满着理想主义情怀,洋溢着青春奋斗的气息,新时代的青年同样不能忘记属于自己的初心,他们应该把问道于学融入到问道于行中,应该把自己的青春理想和爱国热情抒写进新时代的复兴征程中。
——李丹(指导老师)

      历时两周的“贵州大龙易地移民帮教”项目完美收队,该项目是我校研究生连续四年在此地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的延续、拓展和再一次的积累,配合大龙开发区相关部门针对易地移民,开展了丰富多样、扎实深入的系列调研和帮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方面,使当地新移民接触到了最新资讯和环保理念;另一方面,让我们的研究生直观了解和感受到了祖国西南农村地区的真实情况,丰富了他们的人生阅历、深化了他们的人生感悟。达到了互帮互助,“帮”“学”相长的目标。
——毛欣荣(指导老师)

     如何将五四精神传承下去,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贫困群众中去,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帮助当地移民群众,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建设美好家园中来,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这也是我们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份最真诚的礼物。
 ——杨惠(项目成员)
      此次帮教扶贫中,我虚心学习各项技术,了解孩子们学习上的困难,了解当地群众的诉求。学无止境,我在帮教扶贫活动中获益很多。通过“帮教”我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通过与当地居民和企业技术负责人的交流,让我对当地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使我在实践中有所学、有所悟,既而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的目标与方向。
——饶富(项目成员)
     此次易地扶贫帮教活动让我感受到,要想真正实现脱贫就应通过授人以渔的智慧、技术和信心,让困难群众掌握生存技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刘晨(项目成员))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自2017年正式建立“政产学研用”研究生实践创新基地以来,双方紧紧围绕“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合作教育新模式,致力于在研究生政府岗位挂职、园区企业实践和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是学校实现研究生教育与实践深度融合,丰富“工程导入”培养模式内涵,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积极探索。借助该平台,二工大研究生已连续三年开展了科技援助、支教帮扶等社会实践活动,成为研究生实践育人的有效载体。
021-5021 6996
021-5021 7007
021-5021 1617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