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21-5021 6996   /   021-5021 7007
首页  培养工作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教学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时间:2023-03-2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上海市财政局关于加快新时代上海市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沪教委高〔2021〕42号)要求,着力推动和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生部近期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和教学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申报工作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申报条件、要求及预算

  本次申报项目包括: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教学成果奖培育)、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包括在线课程、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生案例教学建设项目。

  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教学成果奖培育):

  项目可聚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化评价机制改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科教融汇、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强课程体系和教材建设、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改革、深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

  申报范围包括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教育。项目应具有较好的研究和实践基础,有明确的改革目标、清晰的改革思路、整体的改革方案和明确的改革与实践成果预期,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优先鼓励长期从事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一线教师、研究生导师申报。每位申请人限申报一项。

  项目建设目标为培育国家、上海市和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学校将遴选一定数量的项目申报2023年上海市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

  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围绕学科研究方向在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方面对该研究方向的课程进行规划和提升。

  申报课程应为已开设,且申报人主讲2轮次以上的受益面较广的课程;或《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中所涉及的课程。建设形式包括:在线、线下及线上线下混合。每位申请人限申报一项。

  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面向研究生教育,编制符合专业方向研究需求,通用性强、富有特色和创意的课程教材。

  申报范围须是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涉及的课程教材。教材结题时须正式出版,且为研究生教学使用。每位申请人限申报一项。  

  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总体要求,建设一批蕴含并承载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研究生课程思政。

  申报范围须是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涉及的受益面较广的课程;结题时须保证至少使用新大纲授课1轮次。每位申请人限申报一项。

  研究生案例教学建设项目:

  为强化研究生实践、创新与学术能力的培养,促进教学与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挖掘一批以真实情境为建设基点,以学科前沿为研究方向,对研究生实践与学术能力有引导作用的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教学案例。

  申报范围须是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涉及的且适宜进行案例教学的课程;申请人须在相应课程领域里具有丰富的科研实践或学术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课程或相关课程且教学效果良好,鼓励校外企业导师作为成员参与项目建设。每位申请人限申报一项。

  申报详情见下表:

序号

项目类别

拟立项数

建设

周期

立项方式

预计经费支持额度

1

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教学成果奖培育)


全校共10项

2年

二级教学单位推荐、研究生部遴选;遴选一定数量优秀项目推荐申报上海市级教育改革项目

0.5万/项

2

2023校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在线,线下,混合)

全校共15项

1年

二级教学单位推荐、研究生部遴选

线下课程0.5万/项;在线、混合课程2万/项

3

2023校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全校共3项

2年

二级教学单位推荐、研究生部遴选

6万/项

4

2023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全校共10项

1年

二级教学单位推荐、研究生部遴选

0.2万/项

5

2023校研究生案例教学建设项目

全校共8项

1年

二级教学单位推荐、研究生部遴选

0.5万/项

  二、申报程序

1.请各学院根据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专业发展规划进行合理布局、积极动员申报,并对本部门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筛选及排序。

2.2023年4月6日前,请二级教学单位将申报项目汇总表(含排序)报研究生部luyuan@sspu.edu.cn。申报教师于4月6日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培养管理-教学项目管理”中提交申报材料。经学院审核通过后,研究生部将进一步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核、组织遴选。

3、根据评审结果对立项项目进行公示。立项项目的纸质版申报书(须院长签字、盖章)由学院或学位点汇总后,提交至研究生部陆园老师(综合楼800)。

  三、其他

  1、已获上海市培优培育项目经费支持的学位点不再另行拨发建设经费,由学位点依托学院的培优培育项目经费中资助。立项后仍给予相应荣誉称号。

  2、本次所有申报项目在结题答辩或结题审核时未能通过,经整改后仍未通过者,三年内将暂停该项目团队成员申报后续研究生教育改革及教学建设项目。

  研究生部

  2023年3月24日

  附件1: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申报书

  附件2: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3: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4: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5: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案例教学建设项目申报书

  2023年研究生教育改革与教学建设项目汇总表

021-5021 6996
021-5021 7007
021-5021 1617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