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热线   021-5021 6996   /   021-5021 7007
首页  培养工作  最新通知
关于研究生在线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02-27

各位老师、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学校疫情防控等工作总体部署,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的工作目标,学校决定自202032日起按“网上开学、学生不返校”原则,开展网上教育教学工作。在防疫优先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影响,解决因疫情无法返校或返校后不能正常上课的情况,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重要时间安排

  202032-38日,按课表开展在线教学试运行;

202038日,网上开学注册,全体研究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039日起,正式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

特别提醒:

1.除休学学生外,所有学生必须在网上办理开学注册手续(具体操作另行通知)。休学到期的学生应于返校后1周内办理复学或继续休学手续,如因疫情无法按时返校的情况,可与辅导员联系进行线上办理。

2.切记“网上开学,学生不返校”。请学生严格遵守在“学校通知的返校日期前不得提前返校”规定。若有违反,按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教育教学安排

1.在线课程教学

1)本学期,开设48门课程均采用在线教学模式,具体课程安排见研究生部网站:

http://yjs.sspu.edu.cn/pygz/cxtz/70827.htm

2)在线课程教学平台

研究生在线教学选择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的学堂云、雨课堂为主平台,以腾讯会议、微信、QQ等作为辅助教学平台。

学校学堂云课程平台:https://sspu.xuetangx.com

学校雨课堂课程平台:https://sspu.yuketang.cn

学堂云、雨课堂课程平台可通过研究生部网站在线课程栏目登录,平台操作使用手册也可在在线课程栏目下载。

3)在线教学的组织与考核

在线教学采用“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模式。学生在课前将教师发布的课程资源下载自学,线上教师以辅导、组织研讨、课堂测试、课后作业等实施教学。如遇网络拥堵,教师将随时切换授课平台,请学生事先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微信、QQ等交互平台,并以实名进入平台参与学习和讨论。若条件允许,上课时手机、PAD或电脑同时使用,以达到最好效果。

在线教学考核将根据课程的特点,采用线上成绩与线下成绩相结合的原则。对于考试课程,原则上以“线上成绩+线下考试”成绩评定;对于考查课程,原则上以“线上成绩+课程报告或线下考核”成绩评定。线上成绩由上课签到率、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综合评定。线下考试必须有纸质的课程考试相关资料,在课程结束后交相关学部学院归档。

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必须在开课前征得导师同意后向工学部提出申请,并向研究生部报备。

4)课程中相关实践课时安排

原则上将课程中的理论教学提前在线上开展教学,课程中包含的实践类课时延迟至学生返校后进行。个别学生若在学期结束前无法返校,需报工学部和研究生部,以个案处理。

2.课题研究工作

已进入课题研究的学生,应主动同导师联系沟通,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习进展及健康状态,并在导师指导下开展文献阅读、检索,开题报告或中期检查的准备及答辩;需要实验实证类的工作可在返校后开展。

导师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线上组会和读书会,有针对性的对每位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进行指导。

开题报告或中期检查,原则上由导师课题组自行安排在网上进行,并在线下开学后将相关材料交工学部研究生教务归档。

3.硕士学位申请工作

已完成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符合学位授予办法中学术水平条件的学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学位授予审核,具体要求详见工学部《关于启动2017级研究生硕士学位申请审核工作的通知》(http://gxb.sspu.edu.cn/tzgg/70158.htm)。

4.学位论文审核工作

经审核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研究生,可进入学位论文送审流程。具体要求详见研究生部《关于2017级研究生学位资格审核与学位论文相关工作通知》(http://yjs.sspu.edu.cn/hlgz/cxtz/70253.htm)。

原则上学位论文工作按正常的时间节点进行。如遇疫情无法正常开展学位论文送审工作,研究生部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调整,尽力保证毕业生能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硕士学位。

虽然疫情造成学位论文工作的进度可能有所调整,但学位论文的质量和学位授予的标准不会降低,请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三、其他教育工作安排

1.专业实践

根据疫情情况,为确保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暂停2019级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调整为在网上开展在线学习。

2.校外实习或课题研究

在学校返校通知发布前,暂停所有学生的校外实习实践或课题研究,也不组织学生赴校外参加学科竞赛或社会调研等活动。

3.海外国际交流

原定2020年上半年的海外国际交流暂停,视疫情情况延期或调整进行。

四、注意事项

1.疫情当前,研究生要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养成主动学习和刻苦钻研的好习惯,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和导师完成教育教学相关工作。

2.研究生在网上在线学习中,要严格遵守网络规定,不在网上发表任何不利的负面言论。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

3.在线学习中如遇学习困难,可以联系辅导员毛老师、工学部马老师,网络等技术问题可联系研究生部郑老师等反馈信息,学校会尽力为你们更好的学习提供保障。

   

疫情当前,让我们携起手来,戮力同心,共克时艰,静候春暖花开。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研究生部

2020227

021-5021 6996
021-5021 7007
021-5021 1617
Copyright©2019 版权所有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沪ICP备19020926,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360号 邮编201209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 意见反馈